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

【連江縣】馬祖民俗文物館





馬祖民俗文物館【粉絲專頁】
  


馬祖民俗文物館建館碑誌

歷史為全民共同記憶,文物乃前人智慧結晶;族群發展取決於歷史之厚實,游子魂縈故里則以文物為憑依。

馬祖本海上之荒島,宋代以來即見閩東漁人涉險汎淀於此,其後漸成聚落。先民雖胼手胝足,耕海為田,而隨身遷移之禮制民情,卻猶見中原古風。民國三十八年,馬祖因海峽風潮而成海上長城。國軍轉進,開物成務,建設鴻猷,肇建此時。民國四十五年為因應軍事所需,地區實施戰地政務,三分軍事,七分政治,將本地建構成軍事民政雜揉之特殊風貌。

整軍經武之後,民生條件轉佳,教育普受重視,惟傳統文化卻因鄉賢徂落而呈花果飄零。地區政府有鑑於此,於民國六十三年建請軍方撥移清水村庫房壹座,草創馬祖歷史文物館。體制因陋就簡,了無規模可言。民國七十二年雖於原址重修,但仍屬雛形,不惟空間狹隘,基本維護設施更付闕如,文物殃劫,令人扼腕。民國八十一年,還政於民,戰地神秘面紗漸褪色。原鄉文物對社教的功能、根源之探尋、向心力之擬聚、精神生活之陶冶,深受各界之重視。民國八十六年,曹前縣長常順先生乃指示教育局積極規畫,並向中央爭取經費。次年劉立群先生接掌縣政,成立馬祖民俗文物館籌備委員會,建館工作於焉展開。期間劉縣長全程參與,鉅細靡遺,評估與商確再三,遂成定案。建物由黃長美建築師事務所擘畫設計,採閩東建築式樣,以高低錯落自成聚落形態,由點、線、面、體之結合,突顯地區文化特質,並兼具展覽、會議、多媒體視聽教學之等功能。本館由瑞山營造事業有限公司承造,造價新台幣壹億柒仟貳佰萬元,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全額輔助。民國八十八年一月十九日興工,民國九十一年三月二十五日竣工。

落成之日,緬懷前人開山啟林之功,並感戴各界鼎助玉成,不揜祖先義勇之德,特勒石為記,以垂淵長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縣長 陳雪生 謹誌

 中華民國九十一年三月吉旦



【記者曹重偉報導】為提供遊客鄉親更優質的服務品質與觀展體驗,縣府文化處表示,馬祖民俗文物館預計自110年12月22日起,進行第二階段展示更新之佈展工程,屆時1樓研習教室與2至4樓展區暫時封閉,並將於111年度分階段完工恢復參觀,開放時間將另行公告;施工期間1樓展區仍照常開放,並自2至4樓展區正式封閉之日起,可免費入館參觀至111年7月15日止(暫定),恢復收費時間亦將另行公告。

 文化處指出,民俗文物館自93年開館以來,因應藏品類型與數量的增加、博物館概念的時代趨勢轉變,以及縣府近年「島嶼博物館」的政策願景與目標,開始醞釀並採分年分階段方式,推動文物館常設展示更新計畫。110年已完成文物館1樓「島嶼地誌」常設展,深入淺出的展示內容與全新風格的展場面貌,皆讓觀眾眼睛為之一亮。

 緊接著即將進行的常設展更新,2樓展區重新定位為「島嶼生活」,呈現馬祖在地歷史脈絡與人文風貌;3樓展區將重新規劃製作「昨日新聞社」與「明日文化工作室」展區,前者將可提供觀眾互動檢索馬祖文獻資料之功能,後者則是提供小型成果發表之多功能展區,而館內原有生命禮俗、閩東語小學堂和宗教劇場等展區則不在本次範圍內;4樓展區將以「戰地島嶼」定位,講述馬祖居民在戰地政務時期中的獨特生活樣態。

 文化處提醒,由於此次佈展更新工程範圍較大,考量遊客鄉親安全與觀展品質,故2至4樓將採同步封閉並分階段完工開放之方式,造成不便之處,敬請鄉親與觀眾朋友見諒。




2017-04-07


【記者曹重偉報導】位於清水的馬祖民俗文物館將於9日重新開館,配合此次開館,縣府文化處當天規劃系列精彩活動,包括上午930分的亮島專題展場開幕、1010分的「島語、尋路」在地知識特展開展、11時的文化園區公共藝術啟用典禮,以及下午130分的玻璃飾品教學DIY;另為慶祝重新開館,從9日至16日首週不收門票,免費入場,前百位進場者還可獲贈紀念品,屆時歡迎各界來賓踴躍參加、共襄盛舉。

民俗文物館自民國93年元旦開館迄今,已超過13個年頭,105年底因發生館內空調系統故障,為配合觀光,文化處特別等到淡季及利用年節期間,從去年1210日起進行內部整修,施工期間停止對外開放,接近4個月的封館也是封閉最久的一次。

配合此次整修,文化處也加緊館內1樓亮島專區展場的規劃佈置,將這6年來累積的成果做完整呈現,預定9日上午930分開展,特別展出兩位亮島人的還原面貌,還有以聲光特效呈現亮島人潛水捕魚的模擬場景,期盼透過專區展示, 提升馬祖在人類考古學上的地位。

上午1010分在4樓特展區,還有專屬於馬祖的「島語、尋路」在地知識特展;將之前舉辦的「你的記憶我的故事、你的技藝我的知識」馬祖學傳承工作坊,收集參加者所分享的馬祖故事,從時間序出發,包含馬祖人自原鄉遷移至馬祖後各種的生活面向,認識馬祖不同時代的各個樣貌。

上午11時則是文化園區公共藝術啟用典禮,文化處在處前兩側斜坡都裝設全新的公共藝術,都是出自設計大師之手,不論經過或是駐足欣賞,都會讓人重新體會到彼此生命的不同歷程與價值的相互衝突。當天活動流程如下:

 09:30 亮島專題展場開幕,文物館一樓。
 10:10 「島語、尋路」馬祖故事特展開展,文物館四樓。
 11:00 公共藝術揭幕,文化園區。
 13:30 「彩虹下的約定」玻璃飾品教學DIY,文化處一樓研習教室。




2016-12-06

【記者曹重偉報導】因應內部空調系統全面更換,馬祖民俗文物館預定從1210日起進行內部整修,施工期間停止對外開放,暫定10641日恢復營運,屆時「亮島人專區」也會同步開放,特別提醒觀光業者及軍民鄉親特別注意,封館期間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。

民俗文物館是馬祖最重要的文物寶庫,也是地方文化建設的一大里程碑。館內收藏與記錄了馬祖多重歷史情境的空間環境改變,是各類藝文研習活動及外地遊客參訪的重要據點,也是戰地政務轉型地方自治之後的代表性建築,現也已成為外來客了解馬祖歷史與文化的最佳捷徑。

而民俗文物館自民國93年元旦開館迄今,已接近13個年頭,因館內空調系統久未更換、問題不少,而為配合觀光,文化局特別等到淡季及利用年節期間,暫停對外開放展開整修工程,而此次預估接近4個月的封館,也是自開館以來封閉最久的一次。

配合此次整修,文化局也加緊館內亮島人專區的佈置工作,將亮島人從發現,到後續挖掘及檢驗成果做完整的專區呈現,不僅提升馬祖在國際上及國內人類考古學上的地位,也將成為館內的一大亮點。

此外,將配合文化局持續推動的「馬祖文化園區」概念,以經國先生紀念館為中心,整理沿線通往民俗文物館參訪步道,再串聯至以呈現馬祖軍事戰地世界遺產為主題的勝利堡,連結彼此動線,形塑成為整體的文化園區。


民俗文物館收費機制敲定 215日上路,全票40

2016-01-03

【記者曹重偉報導】馬祖民俗文物館收費確定!縣府文化局表示,為落實使用者付費觀念及因應營運相關支出,文物館收費機制預定215日上路,一般民眾全票40元,大專以下學生、軍警、10人以上團體優待票20元,5歲以下或65歲以上民眾免收門票,至於設籍本縣民眾亦免收,敬請觀光業者及遊客密切注意。

縣屬的民俗文物館到底要不要收費,近年引發討論,博物館收費向來都有兩種爭議的聲音,一種是文化均權的觀念,認為每個人都有權利接近文化、欣賞文化,不應該用價格限制,何況這些本來都屬於公家經營的博物館,公家資源釋出自然無庸置疑。然而第二種說法就完全不同,認為博物館需要收取象徵性的門票費,以避免觀眾進博物館來「光吹冷氣、不看展覽」,反倒浪費國家資源,博物館只要另設免費時段或降低門票售價即可,不需要全面免費。

從馬祖實際面臨的情況來看,目前所有的文化館幾乎都屬公務機關經營,有的經營的有聲有色,內部很有可看性,像民俗文物館已經成為每一位觀光客必到的景點,也是瞭解馬祖文化的重要窗口。關於民俗文物館是否有規劃要收門票一事,地區從去年下半年度就開始盛傳,也引發一些民眾對此議題的關心,認為如果要收取清潔費或門票的話,應該要盡早告知為宜。

文化局表示,民俗文物館收費辦法已於去年完成擬定並經縣務會議通過,預定今年215日開始實施收費,主要費率如下:

一般民眾:全票40元。
大專以下學生、軍警、10人以上團體:優待票20元。
5歲以下或65歲以上民眾:免收門票。
設籍本縣民眾:免收門票。

對於民俗文物館要開始收費,坊間多給予正面支持意見;但有人擔心會有少部分遊客因此裹足不前,基於宣傳馬祖民俗文化,這點門票不收也罷;而支持者認為,走遍世界各地的展示館或博物館沒有不收門票的,畢竟這麼大的一個館,要維持營運的水、電、人事等支出所費不貲,使用者付費確實有其必要,畢竟縣府財政窘困,藉此減少一點赤字也不錯。從無到有總是困難,馬祖的各類博物館不曾收費過,因此要開啟收費機制總要歷經一番掙扎,但為維護更好的參觀空間及提高經營績效,酌收費用應該是相關單位可以思考的問題。



人文歷史深度旅遊雲端應用計畫 臺灣深度之旅
  

Livia's Wonderland薇笑樂園


爆肝護士的玩樂記事


馬祖媽的生活:: 痞客邦PIXNET ::
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